群晖NAS安装配置openwrt软路由

最后更新:2023-07-13

OpenWrt是适合于嵌入式设备的一个Linux发行版。提供了一个可添加软件包的可写的文件系统,可以自由的选择应用程序和配置,而不必受设备提供商的限制,并且可以使用一些适合某方面应用的软件包来定制你的设备。 默认使用LuCI作为web交互界面。


我的群晖DS918+,刷了openwrt后,家里的无线路由器r6400仅作为AP使用,其他的翻墙、内网穿透、DDNS等功能全部交由openwrt处理。

一、安装群晖自带的虚拟机Virtual Machine Manager


二、上传openwrt镜像

   openwrt镜像可以这里下载我自己用的就是这个,当然也可以参考此处下载或自行编译。


运行Virtual Machine Manager,上传刚下载的镜像。



三、配置网络配置一个LAN口 一个WAN口




四、配置openwrt虚拟机








没有说明的使用默认设置即可

五、启动虚拟机并进行相关设置
   
    1、设置管理IP



编辑配置文件,将软路由的地址从默认的192.168.1.1修改成你愿意的,如:192.168.8.1,重启虚拟机。将网线插入群晖的LAN口,就可以从192.168.8.1访问openwrt了。默认密码为空

    2、安装群晖Guest Tool
         若没有安装群晖Guest Tool的话,在停止虚拟机的时候,会弹出如下提示

而且很有可能关闭不了虚拟机。
安装步骤:连接虚拟机,分别运行以下命令
opkg update
opkg install qemu-ga
reboot
当然也可以SSH到路由器后台运行上述命令。
重启虚拟机后,等一会再停止虚拟机时,将会出现以下画面


而且虚拟机会显示正确的IP。

六、注意,如果群晖不能联接外网的话,找控制面板里做以下设置




默认网关选择光猫的网光地址,并把顺序排到第一位。我这里光猫的网关是192.168.1.1,openwrt的网关是192.168.8.1

七、登录openwrt进行网络配置






协议根据实际情况如DHCP、PPPOE、静态地址等自行确定。DNS服务器添加自己想要的。当然也可以使用默认设置,无需修改,openwrt能自动识别

八、配置端口映射

说明:Openwrt默认拒绝公网发来的未建立连接的请求,所以端口映射的再多也没有用

Openwrt里的服务监听端口必须是路由器的WAN口地址,才能被端口映射后访问

在Openwrt默认配置下luci的界面上,找到“网络”-“防火墙”可以看到来自WAN口的请求是被REJECT的,修改成ACCEPT,如下图




下面开始配置端口转发,我们可以先把路由器后台luci界面的端口80给映射出去,然后就可以在外网进路由器后台控制了。
配置动态DNS

我使用的域名商是namecheap,假如域名是mydomain.com,想要配置的openwrt路由器子域名是rt.mydomain.com。首先登录namecheap.com网站,在自己的域名下添加一条 Dynamic Record 记录
登录openwrt后台配置



这个地方的填写有坑,不同的域名商可能不同,我的是namecheap。

查询主机名:rt.mydomain.com  域名:mydomain.com 用户名:rt 密码登录namecheap.com查询


如果一切正常的话,保存后,会显示正常的ip及域名,如果不正常,点击”日志查看器“读取日志文件,如下图,看报错的原因,并尝试修改。


十、翻墙插件、zerotier内网穿透等相关应用

openwrt的翻墙插件相当丰富,如passwall,AdGuardhome插件等,相关设置参考这里还有相当强大好用的tailscale插件,参考这里第四点。



全部设置好后,将openwrt设置为开机启动





评论

热门博文

Xray安装配置VLESS-XTLS-Vision及VLESS-XTLS-uTLS-REALITY

在VPS上轻松搭建L2TP/IPSec图文教程(通吃各种架构的VPS,包括KVM,OpenVZ等)

V2Ray安装配置VMESS-TLS及VMESS-TLS-WS